穿耳洞戴耳环是风情还是隐患?

2008-01-14 14:11:55 来源:

  虽然不少男性已开始戴耳环,但穿耳洞仍然是象征女人味的举措,就有“穿过耳洞的红颜下辈子还会是女人”的说法。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,在小范围(15人)女性调查对象中,穿了耳洞或穿过耳洞的就有一半以上(8人),她们穿耳洞的大多是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漂亮,也有部分是因为受不了密友耳边游说厮磨而一同穿了耳洞,也许从此,就有了流连于耳环店的理由。不过需要提醒的是,打耳洞不应是一件稀松平常事,处理得不好也会小事变大事,因此穿耳洞建议还是去专业的大医院为好。
街上“无痛穿耳”消毒不完善
  街上不少卖首饰耳环的小档口,都推出“无痛穿耳”的“配套服务”,方便了很多逛街的女性,有的干脆就为了心仪的一副耳环,立马就在那里穿了耳洞。记者日前亲眼目睹了“无痛穿耳”的全过程。档主用的是一种外形有点像简装玩具手枪的耳环枪,这种枪的使用方法很简单,需要以枪口对准需要穿孔的部位,扣下板机,洞就穿好了。
  只见档主从一个盒子里拿出一根棉签,沾了一点酒精抹在顾客的耳垂部位,再用一支红色签字笔在耳垂当中轻轻一点,问:“是这个位置吗?”顾客点头同意后,档主把顾客选中的耳钉套在耳环枪枪头上,对准红点部位“啪”地一枪,另一只耳朵也如此这般地穿好了洞,戴上了耳环。顾客在整个穿耳过程中都表现得很紧张,穿好后还对着镜子不停地看,当她发现耳垂渗出了血点后,很紧张地问怎么办。而档主则经验老到地说,这很正常,没关系的,到药店买氯霉素眼药水,每天滴一点就没事的。整个穿耳过程果然如档主允诺的不用十分钟。
  医生指出,这样的穿耳,埋下了许多感染的隐患,较容易引起感染的就是消毒环节没做好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整形激光美肤中心的张云松医生说,需要消毒的有操作的器械,如耳环钉及与其有接触的枪头部位、放入的耳环、要穿洞的耳垂部位等,而其中较重要的是耳环钉及耳环的消毒,这些器具消毒的很低要求起码是在酒精中浸泡半小时,条件允许的话,较好能在高温高压下消毒,但一般用耳环枪的街边档都是随便一擦,有的甚至不用酒精擦拭,或擦拭的位置不准确,其实都形同虚设。
耳洞感染易长成疤
  张云松医生曾接触过不少由于穿耳洞而长疤的病人。这些病人当中,有的是因为本身是瘢痕体质,以致穿耳不成长大疤,穿耳洞前兴奋、穿耳洞后却反恨不迭的例子也不少。
  Linda,美籍华人,今年23岁。不久前Linda打算和男朋友在美国完婚,为了在婚宴上成为较美丽的新娘,她想到了从头到脚的打扮,尤其是自己一直都对耳环非常钟情,她打算先把耳洞打了,相信自己圆润的耳垂,戴上钻石耳环一定非常漂亮。为了结婚结得漂亮,Linda毫不犹豫地在两耳的耳垂处打了耳洞。戴上耳环的Linda果然更有女人的婉约味,但随后耳朵发炎了一段时间,Linda只好把耳环卸下,本以为耳朵自己会慢慢长好,谁知道好是好了,还长了一大块“肉瘤”,到当地医院才知,这是“瘢痕”。当地医院给Linda的处方是打瘢痕针,可是半年过去了,针照打,瘢痕却依然在那里,医生无奈地对Linda说,没办法了,你以后都得这样了。不愿意放弃的Linda在回国时去医院求治,医生对之采取瘢痕切除同时用抑制瘢痕的药物治疗,7天后就痊愈了。
  为何小小的耳洞会长瘢痕?张云松医生说,感染后的创面过分愈合,耳洞密合后,组织还继续生长,有人会长出玻璃球甚至乒乓球大小的“肉疙瘩”来,医学上称之为“病理性瘢痕”。
红肿一周可能是感染
  张云松医生指出,穿耳洞对组织有损伤,因而一般在穿耳过后穿洞部位都会有短暂的红肿,若持续时间在2-3天则是正常的,如果达到或超过一周时间都红肿的话,则可能是感染了,还有流脓则一定是感染了,这和穿耳时工具不卫生及穿耳后没认真消毒消炎有关。此时应该马上以酒精消毒,把耳环换成消毒过的医用丝线,以几缕丝线充当耳孔的植放物以阻止耳洞闭合,并起到引流分泌物的目的,此举措可防止感染加剧,必要时,应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消炎,1-3个月后再放入银质的耳环,待情况稳定时,才换上自己心仪的耳饰。
穿耳廓比穿耳垂危险大
  耳洞对皮肤来说是创口,有创口就容易感染,耳廓主要由软骨构成,此处不像耳垂处的血管丰富,因而血液循环量少,而且由于其处于耳朵上部,其软组织的血液循环也比耳垂部位要差,因此容易受感染。对于治疗感染的消炎抗生素来说,用药在耳廓的效果也不好。另外,由于此处以软骨为主,一般的感染一旦加重,则可能发展成为化脓性软骨膜炎,甚至导致耳廓坏死,只有切除整个耳朵才能防止进一步扩大。因此,那些时髦的穿耳廓行为风险很大。去年就有报道称,美国有4个十几岁的年轻男孩由于在耳朵上部穿了耳洞后,创口部位感染,经过抗生素治疗还是无法痊愈,被迫做了耳部切除手术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突发性耳聋为什么越来越趋于年轻化

    “耳聋”“耳背”往往被人看成是老年人的专利,然而除了老年人会出现耳聋耳背的情况,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患上了突发性耳聋,这是为什么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突发性耳聋是怎么回事?出现突发性耳聋怎么办?

   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,那就是突然之间我们只能看到有人在说话,但是什么都听不见,仿佛是聋了那般,这种现象便是突发性耳聋。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,突发性耳聋究竟是怎么回事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